一場會議中,最健康的莫過於透過「建設性對立」產生出明確的會議結論。
但是現實社會中通常會出現的都只是像大前研一說的:"行禮如儀的投影片簡報、大言不慚的自吹自擂、虛偽客套的談笑、上司的應聲蟲、不然就是無聊平凡的言行",大前研一還少了幾個開會現象,我補充一下,有些人還會:外表沉寂冷漠滿肚子意見卻說沒意見、眼神呆滯完全放空想自己的事情、不耐煩...等等的,這是都是一些我常見到的狀況。

那樣的情形不會出現在我身上,因為如果有疑問,我會直接發問,如果有疑慮,我會馬上提出想法,甚至我認為如果認同他人所說的話,也應該說明為何認同,給予肯定,而不是只在那邊沒意見。

這社會充滿有"態度"的人,雖然我們沒必要去忍受這些人,但是若能沉穩或幽默以對,透過良性的溝通,視情況去認定要給予對方"先禮後兵"還是"先兵後禮",相信還是能夠獲得不錯的反饋。

這裡,我必須要學習一件事情,就是工作上所有的事情盡量能夠提出資料與數據來檢驗,盡量不要去理所當然的說出一些想法...例如人家都說什麼什麼...之類的迷思。

若要專業,定要運用「邏輯討論」自行思考,綜合各種考量導引出最有道理的創意解方,說錯了沒關係,被笑了也沒關係,只要態度專業,明確說出想法或提出疑問,你都是專業!久而久之,你必能洞察事物核心,你的每句話都可以正中紅心,直搗黃龍。

「邏輯」真的很重要,透過壓力去學習,鍛鍊邏輯思考、邏輯溝通、提高建設性,是我每日要做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aldejay 的頭像
    realdejay

    網路行銷人的專業學習之旅

    realde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