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呢?大前研一有指出新型態人才必須能夠同時構思的三個層面:

1.現有的核心事業
2.研發能力
3.新大陸法則

我曾被前主管指出我的研發能力以及新大陸法則能力很好,須努力的是對現有的核心事業的認知。
2007年我在營運放電熊打工網站的時候,我時常盡力嘗試為公司及顧客提出最新最夯的活動,當時最風靡的是一款叫做「賞金獵人」的病毒式行銷手法,利用網友喜愛輕鬆賺錢的心態,讓網友們自動自發地到處PO我們網站的連結,也因此很快地我們網站的特定的SEO關鍵字就飆到前10名以內,會員人數暴增,流量也暴增,當然送出去的費用也有一定的代價(平均約30元新台幣一個會員)。
當然我現在是在事後諸葛,但是如果當初我能夠發現我們網站完全沒有「社群內容」連個討論板也沒有,那麼我應該會堅持做內容相關的資訊建構。

上述的問題跟我主管所謂的核心事業的認知有所不同,我認為自己不應該盲從主管所說的一切去發揮,但是當你活在官僚制度公司底下,很多事情就沒有那麼明瞭...誰又知道最當初其實是「大老闆」說不可以經營社群的呢?主管們照單全收,隱藏訊息,我們也就只是照著指令與目標去做,硬衝會員與流量,結果就是難保長久,黏著度較低~~~

而放電熊打工網站,隨著錯誤訊息的累積,導致後繼無力,即將面臨關站,而該公司目前正在建構新的網站,目前仍不看好,因為短短1.5個月要建構一個綜合FACEBOOK、痞客幫、YAHOO!遊戲、地圖日記、論壇等各大完整功能,而實際製作頁面僅約2.5人(含外包設計),程式外包,還沒講到大型開站活動網頁的製作,然後又有官僚制度者死要掌控重要訊息窗口,還禁止企劃與製作人員討論...吵也吵過了,溝通不了,我只能放棄。

很巧妙地,剛好這一段大前研一提到「追求無人可及的深度」"要對抗變化的速度和規模,就必須及早構想出更具機動性的系統,盡量縮小事業主軸範圍並深耕"

範圍小、深度深、速度快
正是目前我在做的事情!希望自己的想法是和大前研一所預言的未來經濟方向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直到目前為止,的確經歷過毀棄舊經驗的痛苦,那真是成長的心酸路程,不過真的很慶幸!

時時要提醒自己有沒有正在為了「未來」做改變,如果想提出舊時代的成功經驗,就要先面對5個問題:
1.What's new?
2.What for?
3.Why this?
4.When to do?
5.So what?

先區分出自己看得見和看不見的、了解與不了解的事物!才能進行深度的討論,自我成就構思能力!
進而透過自己的世界觀提出主張,再結合市場需求以及人才的創意,我一定會是下一個成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lde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